醫院簡介

一、緣起

慈濟醫療志業秉持 證嚴上人「人本醫療、尊重生命」的建院宗旨,分別設立了花蓮、大林、台北、台中、玉里、關山及斗六等七家慈濟醫院與嘉義慈濟診所,提供以病人為中心的優質醫療服務。

三義鄉公所及苗栗縣政府有感於地方民眾對醫療照護的需要,且因認同慈濟醫療的專業及營運理念,故多次參訪及邀請慈濟醫療志業至三義鄉提供醫療服務,照顧地方民眾的健康。

考量三義鄉位處苗栗縣偏遠南端,其周邊有多處觀光景點遊客眾多,且當地老年人口比例偏高,卻無醫院設置,無法滿足民眾的醫療需求。慈濟醫療志業基於以人為本的理念,結合慈濟四大志業與社區的資源,於三義鄉設立「三義慈濟中醫醫院」,提供中西醫合療的全人醫療照護、長照及社區服務,以鄰近的台中慈院及大林慈院為後盾,提供苗栗鄉親更便利且完善的醫療服務。

二、本院目標

三義慈濟中醫醫院全體同仁與志工,將依據四大策略目標推展醫療服務與醫院營運,期許能以病為師,為病人拔除病苦膚慰身心,發揮大愛精神達成「守護生命、守護健康、守護愛」的使命,成為「結合慈善、醫療、教育、人文的中醫典範醫院」。

三、 發展規劃
  (一)醫療服務規劃

  1. 提供中西醫整合的門診醫療服務,診療科別包括中醫(內科、外科、婦科、傷科、  針灸科)及西醫(內科、復健科、家醫科) 等跨專科醫療照護。
  2. 設置中醫針傷處置區、燻洗室、復健區等,依個案所需提供專業治療。
  3. 結合社區長照據點,提供居家診療與長照服務。
  4. 推動中西醫養生、健康促進與社區服務。
  5. 給予弱勢個案所需的人文關懷及醫療照顧。

  (二)醫療發展特色

  1. 以病人為中心整合中醫傳統醫學及西醫醫學,提供適切的疾病診斷、治療、藥物使用等臨床照護,提高治療成效及完整的醫療照護。
  2. 連結地方醫療院所,建立緊密合作之醫療網,並以台中慈院及大林慈院為後盾,落實轉診轉檢及建立後送機制,提昇當地民眾就醫可近性。
  3. 提供中醫養生及健康促進服務,給予適合的中醫藥治療及調養、提供樂活養生及健康促進的建議,舉辦中醫藥團體課程,包含衛教講座、園藝治療、音樂治療、芳香療法、氣功療法、養生飲食…等,建立自我健康管理與健康促進模式。
  4. 配合長照2.0政策,深入社區並連結在地的機關團體推動各項健康促進及保健措施,如:樂齡活化活動、健康篩檢服務等,可延緩老人身心功能的退化,增加其活動力與社交關係。
  5. 結合慈濟慈善、醫療、教育、人文四大志業,投入社區服務及弱勢照顧,包含慈濟中區人醫會及社區志工共同合作,提供居家照護、往診、義診服務及弱勢個案追蹤關懷,推展多元化的健康照護。
  6. 爭取成為中醫教學訓練機構,培育中醫住院醫師及相關醫護專才,邀請周邊醫療院所參與教育訓練,共同培訓當地醫護人力,提昇人員專業素質及照護品質。

四、 未來展望     
三義慈濟中醫醫院是考量地方鄉親的醫療需求及殷切的期盼與請託所規劃設置,以中西醫的專業聯結慈濟四大志業的資源、三義慈濟茶園與中草藥園區的空間,以及當地社區志工群等,共同推動中醫藥產業與中醫教育的發展,提供中西醫合療、健康養生、高齡與長照服務、弱勢照顧等,形成具特色且多元化的中醫醫療養生園區。期許在醫護團隊、社區志工及慈濟人的共同推動之下,三義慈濟中醫醫院能夠達到永續經營的願景,並帶動三義地區發展成為具有中醫藥養生特色的健康慢活鄉鎮。

© 2024 三義慈濟中醫醫院 . Sanyi Tzuchi Chinese Medicine Hospital.
我要掛號 聯絡我們
關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