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義中醫醫院義診第四日 衝啟業同仁熱情忙碌

十二月八日位處山區的三義,天氣陰晴不定,天空陰鬱、林風涼冷,往來三義中醫醫院的人潮相對熱情多了。義診邁入第四天,至中午停診,總掛號人數多達178位鄉親。中醫外,復健科也是連續第二日看診。義診同時,幕後一群工作同仁努力檢視各項流程、動線,為啟業的醫療服務奠定堅實基礎,要提供更便利、安全的服務給大苗栗鄉親。

大清早,中醫醫院才剛開啟大門,就已有鄉親在等候掛號,葉家舟院長也已在門口迎接遠從臺中慈濟醫院支援的20位同仁。慈濟醫療體系的「醫療志工」特色,在各角落都看得見,志工道地「四縣腔」客語和鄉親交談,更顯慈濟人深耕社區的用心。苗栗三廖素卿師姊是本梯次志工領隊,她表示:「三義中醫醫院是我們期盼已久的醫院,未來這裡的志工服務,都會由苗栗所有和氣區來承擔」。義診期間所有工作人員午餐,也都由社區志工精心烹調,每口飯都帶著濃郁樸實的客家風味。

20221208_12345_001_7d372.jpg

葉家舟院長(右)一早在三義慈濟中醫醫院門口雙手合十迎接臺中慈院支援同仁。(江柏緯攝)

20221208_12345_002_39820.jpg

醫療志工先在三義慈濟中醫醫院二樓共修,接著分配當日值班的地點。(江柏緯攝)

不少鄉親是連著幾天來看健康,李奶奶因中風行動很不方便,大林慈院莊孟臻醫師細心把脈,用心下針,幾天下來讓他筋骨放鬆許多,李奶奶邊針灸邊說:「針了以後身體舒服好多」。透過地方系統電視臺新聞報導得知三義中醫醫院義診訊息的彭先生,抽空來到醫院看健康,他平時很注重身體健康,但年歲漸長,總有些小問題掛在心上,門診時一口氣提出四個問題,葉家舟院長望聞問切再隨手針上一針,就減緩彭先生的肩頸痠痛,然後教他平時保養身體的穴位按摩,就解決了四個健康問題。

20221208_12345_003_bc8c1.jpg

莊孟臻醫師(左)小心翼翼為李奶奶(右)針灸治療。(江柏緯攝)

20221208_12345_004_e299e.jpg

葉家舟院長(左)以遠端穴位針灸,治療肩頸痠痛,讓彭先生(右)感到好神奇。(江柏緯攝)

三義的老年人口多,三義中醫醫院設置復健科,讓許多鄉親免於舟車奔波,物理治療師陳義豪表示:「鄉親大部分的復健問題都是痠痛與退化」,他幫病人復健同時,還得團團轉規劃佈置設備,讓寬敞復健室變成他的運動空間,他笑稱:用小跑步工作可以兼運動減重。臺中慈院是三義中醫醫院的強力後盾,除了臨床醫療業務流程人力外,為啟業準備進駐的行政人員包括總務、工務、資訊還有公傳,從物資、電力、資訊與海報佈置,幾乎天天看得見他們的身影。

20221208_12345_005_0ac32.jpg

總務室同仁搬運物資(左),資訊室正在處裡資訊主機電源架設(右),支援的同仁都用心於每項事務,讓三義中醫醫院能順利啟業。(江柏緯攝)

20221208_12345_006_f3d52.jpg

復健科物理治療師陳義豪小跑步工作,將偌大的治療室當成運動空間,工作、運動兼減重,一舉數得。(江柏緯攝)

三義中醫醫院目前設置三位藥師,廖宜敬除了是藥師,還兼任醫院醫技組組長,調劑給藥外,下午趁著停診,忙著整理中、西藥品,測試並建置領藥系統。他感謝臺中慈院藥學部協助,讓醫院藥局規模雖小,但設備俱全。

20221208_12345_007_5720f.jpg

三義中醫醫院醫技組組長廖宜敬(右)與臺中慈院工務室翁全民主任(左),討論領藥系統的電視吊掛事宜。(江柏緯攝)

20221208_12345_008_a0fd9.jpg

下午休診後,大家圍坐一圈,開會討論當天義診的狀況與籌備啟業的事宜。(江柏緯攝)

半天義診,總共178位鄉親掛號看健康,停診後仍有鄉親趕來卻撲空,只能把握最後一天義診時間再來。下午沒門診,工作同仁還是不停忙碌,苗栗縣政府的使用執照管理科人員與消防局來實地訪查,攸關醫院安全與啟業時程,還好營建處的工程品質給訪查委員留下好印象。訪查結束後,工作夥伴又繼續圍坐開會,為啟業周全謀劃。

(文、圖/江柏緯)

資料來源:公共傳播室

© 2024 三義慈濟中醫醫院 . Sanyi Tzuchi Chinese Medicine Hospital.
我要掛號 聯絡我們
關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