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義送暖 慈濟中醫院醫師陪同顧健康

二十四日清晨,苗栗迎來入冬以來6.8度全台最低溫,三義慈濟中醫醫院醫護同仁與慈濟訪視志工不畏嚴寒趁著中午休息空檔前往關懷戶家中送暖。

中午時分剛下診的張景祥及簡俊安兩位醫師到大廳與葉家舟院長、莊孟臻醫師及訪視志工師兄姊集合,準備到三義地區的慈濟居家關懷戶與長期照顧戶家中送暖。

張雅婷督導表示,往年苗栗師兄姊都會在苗栗園區為關懷照顧家庭舉辦歲末圍爐,今年改由訪視志工親自送物資到每位居關戶與照顧戶家裡,師兄姊同時也邀請三義慈濟中醫院的大醫王們一同前往送暖,並關心他們的健康。

img
送暖團隊出發前合影(左起:劉芸蓁社工、張馨云社工、徐雪玉師姊、張景翔醫師、葉家舟院長、簡俊安醫師、莊孟臻醫師、張雅婷督導、張筱瀅師姊、陳玉霞師姊)(馬順德攝)

三義山區地形特殊,常要繞行。一行人驅車穿行山區小路與社區窄巷,左拐右繞終於看到正在房前空地整理回收物品的徐滿妹。訪視志工徐雪玉說,徐滿妹以前和先生在三義街上做素食小吃,每次慈濟舉辦各項義賣活動,一定有他們倆夫妻烹煮素食義賣的身影。可惜好景不常,在兒子車禍往生、先生中風臥床後,整個家就斷了線,只靠徐滿妹一個人撐著,而慈濟人也一直照顧著收入斷炊的徐滿妹一家。

在先生往生後,徐滿妹秉著客家人硬頸精神,主動告訴訪視志工,自己一個人靠回收所得就已足夠生活,希望暫停每個月慈濟提供的照顧金,轉給其他更需要幫助的人。徐雪玉師姊聽到徐滿妹這麼說,一方面為他驕傲,另一方面也心疼。因為生活清貧的徐滿妹只剩一眼視力,還有糖尿病、腎臟病纏身。長年茹素的徐滿妹一個人只靠回收過著基本生活,卻還想著其他更需要幫助的人,讓徐雪玉打從心裡佩服,也持續關懷徐滿妹的生活狀況,沒有忘了他。

葉家舟院長為徐滿妹診脈,詳細詢問身體狀況及糖尿病、腎臟病控制情形。徐滿妹依朋友介紹,定期在中醫診所拿水煎藥,由於是自費,雖腎臟功能指數有所回升,但高昂藥費負擔還是很沉重。葉院長分享研究經驗,科學中藥可以有效控制徐滿妹糖尿病與腎臟病狀況,也可以減輕徐滿妹負擔,希望徐師姊能陪徐滿妹到三義慈濟中醫醫院進一步檢查與治療。眾人離開前,徐滿妹趕緊拿出用洋芋片空筒自製的竹筒,裡面放滿平日積攢的零錢請師姊代為獻給上人。葉院長盛讚徐滿妹能從手心向上到手心向下幫助他人,是大家學習的榜樣。

img
葉家舟院長為徐滿妹診脈,詳細詢問身體狀況及糖尿病、腎臟病控制情形。(馬順德攝)
img
徐滿妹拿出攢滿零錢的竹筒,請師姊代為獻給上人。(馬順德攝)

接著一行人轉往探視五分鐘車程外的吳文硯先生,兩個兒子陪著爸爸出來迎接眾人。吳文硯因為車禍、工傷導致臥床,他是家庭主要經濟支柱,孩子與妻子頓時失去依靠,幸好熱心民眾通報慈濟,訪視志工瞭解吳先生家中狀況,立刻開案照顧並由慈濟基金會給予經濟資助。

吳文硯表示目前身體已恢復到可以上班,但還是會間歇疼痛,舉手的角度也受到限制,體力大不如前。張景翔醫師仔細評估,並親自示範緩解疼痛的運動,這樣就不必一直依賴止痛藥。吳文硯目前還會到臺中慈院回診,訪視志工建議平時可以就近到三義慈濟中醫醫院讓醫師針灸。

img
張景翔醫師評估吳先生恢復的狀況。(馬順德攝)
img
張景翔醫師親自示範緩解疼痛的運動。(馬順德攝)

陪著訪視的莊孟臻醫師說,這幾天超級寒流來襲,剛好在入冬以來最低溫的日子跟著葉院長及兩位前輩醫師和師兄姊關懷照顧戶與居關戶,真感覺是「寒冬送暖」。莊醫師看到訪視的案家都很需要慈善和醫療聯手幫助,也希望未來能持續與訪視志工師兄姊配合,除了給照顧戶與居關戶經濟與生活關懷,也能透過三義慈濟中醫醫院給予醫療照顧,讓醫療與慈善深度結合。

葉家舟院長表示,每年歲末寒冬,慈濟人都會為照顧戶與居關戶舉辦歲末圍爐並送上賀年禮物;照顧鄉親健康也一直是三義慈濟中醫醫院的重要工作目標。非常感恩師兄姊邀請三義中醫醫院同仁一起參與關懷送暖,讓同仁有機會為照顧戶與感恩戶提供基本醫療諮詢與照顧。雖然去年十二月開始,三義地區氣溫一直偏低,但探訪的照顧戶與居關戶身體狀況都還算好。日後請訪視師兄姊,不論照顧戶、居關戶,或左鄰右舍親朋好友有健康醫療問題,都歡迎到三義慈濟中醫醫院「看健康」。

(文:張雅婷、馬順德/圖:馬順德)

© 2024 三義慈濟中醫醫院 . Sanyi Tzuchi Chinese Medicine Hospital.
我要掛號 聯絡我們
關閉
Top